元·图景|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插画专业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前 言

“我的作品应该怎样呈现?”

面对学生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展览,每一名版画学子在毕业创作之初,便构想着属于自己的可能性。

当展览开幕,我们看到是丰富多样的作品形态。从版画、插图,到绘本、手工书,甚至突破平面的绘画,以动画影像或立体装置等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了同学们对于版画创作的不同理解与表达。

版画第一工作室在对版画本体语言深入把握的基础上,研究版画内在的逻辑和显像规律,将自己对材质与技术的理解、与对人文与社会的思考结合在各自的作品当中。版画第二工作室除了运用版画进行创作以外,还尝试与动画影像相结合,通过塑造个人化的叙事形式,探索版画与其他媒介相融合的可能性。插画艺术工作室鼓励具备大众审美特征,并兼有个人艺术风格的作品,同学们以不同的应用场域为出发点,探究了插画艺术创作的维度。

这些作品不仅承载了学生们的思考和勇于探究艺术真谛的勇气,而且使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如果我们能够仔细地阅读每一件作品,会发现作为观者的我们是与这些作品的思维过程同一的——那就是学会自反地审视我们曾经学到的知识,并反思它的过去、当下,以及尚未可知的未来。艺术的魅力就在于这种“潜在”的特质,它与时代的诉求以及个人的发展共生。

回首过往的四年,版画系师生始终面临着未曾遇见的困难与挑战。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原有教与学的模式,同学们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中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将一件件精彩的作品作为自己的青春寄语呈现在我们面前,它们是比任何直接的技术与能力更难能可贵的、独属于创作者的黄金精神。愿同学们永远怀抱着这份无畏的精神,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实现自己的理想。

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

2022年5月9日




展 / 览 / 现 / 场

导 / 师 / 现 / 场 / 指 / 导

布 / 展 / 现 / 场


插 画 艺 术 专 业 教 学 方 向

插画艺术专业的教学方向是在对现有插画技法及本体语言学习的基础上,着眼于叙事性绘画的当代探索,强调图文转化的方式方法,以版画与插画的关系为切入点,强调以版画的技艺为承载,研究和实践现代插画的新媒介,进一步拓展插画教学和插画创作语言材料的表现空间。并在版画系教学简洁、概括、灵活等特点的基础上展开应用性绘画学习。本届毕业生共54人,指导老师:吴穷、母贝旎、周浩、何诗意。毕业作品涉及题材丰富,体量较大,材料亦包含木版、平版、丝网、铜版,影像、装置,形态多样,尤其在图像的简洁性和视觉的情绪性上有新的突破和探索。



作 / 品 / 选 / 集

指导老师:吴穷

毕业创作小组共15人

卢伟杰、朱涵璞、刘艺、邸粲雯、李想、陈昊、车宇、俞依依、张亦弛、汪侨月、张让豪、陈靖尧、彭诗青、陈欣、徐庚思


朱涵璞

《派派派》 20x19cm /40x19cm 平版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作品记录了派派派成长路程中比较低潮的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小小的,不太起眼,但它们会一直累积,就像一个很有耐心的怪物,慢慢长大,直到溢出。我用插图这种方式把它们记录下来,也是对自我的一种疗愈。现在派派派非常庆幸,庆幸那些事情没有继续发生,庆幸没有超过那个危险值,这样他才有机会拥有现在的生活,找到自己的热爱。


 

汪侨月

《准备去画画》 尺寸可变 丙烯 插画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很高兴能最终完成这系列作品,希望画一些治愈的小画,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展,取名也是随意放松,祝大家观展愉快!

我个人最喜欢的画是《泪,喷出来了》这幅画了一个哭泣的大头娃娃,我在哭的时候,会感觉整个人好想好想缩起来,像有一个超级大的石头用一根丝线吊在我的头顶,线被拉扯的极细又缠住我,感觉哭泣是我们最直观的情绪表达,不拐弯抹角的去痛苦,直接哭出来吧。



李想

《疯狂生长》 28.5x42cm 水彩 标本 博物学插图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疯狂生长,寓意“狂热”和“进化”,代表对知识的渴求和自然生物遵循原本的法则,画面本身静谧无声,但在自然中,万物都在无声的进化生长。博物绘画曾度过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我也希望用复古的形式再次呈现它往日的辉煌,我希望能和观者一起重新回到地理大发现的黄金年代,体验知识与艺术的碰撞。



卢伟杰

《初中·衷》 22×35.cm 18.7 ×22.8cm 平版 数码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初中为校园时期的真实经历,初衷为当时我的内心世界,初中与初衷交织在一起,初衷支离破碎。



彭诗青

《cognitive revolution》 40x50cm 丙烯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人类学会虚构故事以后,传说、神话、宗教随之出现。讨论虚构事物正是智人语言最独特的功能。虚构,让人类能够拥有想象,最重要的是可以一起想象,共同编制出故事。智人的合作不仅灵活,还可以和无数陌生人合作,正因如此,智人才统治世界。



张让豪

《悖论》 尺寸可变 素描 插画

指导老师:吴穷

作品说明:《悖论》中的场景都徘徊于现实与非现实之间,类似于这样的场景应归类于矛盾空间。矛盾空间看似是不真实的空间,但是其中的各种元素和结构都有科学依据。而悖论作为一种逻辑命题,其与矛盾空间有着近乎完美的契合度。作者以自己的形象作为画中主角,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解析自己心中这一科学又奇异的世界。




作 / 品 / 选 / 集

指导老师:周浩

毕业创作小组共12人

朱盈、古卓冰、夏婷婷、乐玉婷、许蔚、程安娜、贾紫薇、聂雅煊、陈思言、吴燕妮、赵世煜、罗育坤

程安娜

《默》 30x30cm 铜版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周浩

作品说明:铜版《默》系列版画渲染了一种沉静的氛围感,通过两个人物在不同场景的变换,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联系脆弱感,表达了作者对人与人之间孤独感的探讨。“寂静在喧嚣里低头不语,沉默在黑夜里与目光结交。”



罗育坤

《羚》 120.8x50.55cm 数码插画

指导老师:周浩

作品说明:《羚》系列插画的灵感来源于脑中转瞬即逝的火花,如同风暴中的一束惊雷,破开黑布的一道锋芒。每幅画的氛围都力图制造出势如破竹的张力,惊天动地的气魄。角色形象沉稳、狡黠、放松、惊惧、忧哀,每个角色都表现出其生动的状态。

《羚》的命名来源于我的笔名羚切,形象也是从刚步入大学时就开始原创形象设计的尝试,在学习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石雕文化和明清章回体神魔小说的知识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创作的系列插画。



朱盈

《浮城》 200 x 100cm 铜版

指导老师:周浩

作品说明:作品灵感来源于梁晓声的长篇小说《浮城》,以一个从大陆断裂漂浮于海面的城市为背景。当人类面临臆想的世界末日的时候,会做出怎样的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状况的改变,人性的善恶是否也在经历着波动或者转换?坚强、无助、正直、伪善、振奋人心、荒诞不经......种种矛盾体的共存像是一场人类精神斗争的盛宴。当四周的海面将断裂的城市化为牢笼,人性在经历着反复敲打和碰撞中散发出花火,高尚只有在极端情势下,在人类的脆弱被撕开时才成其价值,我们向往崇高,但要有坚守住的勇气和信心。

作品采用传统三联画的形式,以铜版画为媒介,运用线腐蚀技法,通过单纯的线造型以期获得直接鲜明的视觉效果。



乐玉婷

《猫》 45x45cm 黑白木刻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周浩

作品说明: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对猫咪的热爱,将猫作为画面主要角色,创作出猫咪拟人化的微观世界。画面选用木刻形式描绘了猫咪们进行搬鱼比赛、烤鱼、修建房子、一起生活的样貌,演绎了一幅幅既生动又生活化的场景。希望观者能通过本人的作品一起感受到猫猫世界的乐趣。



赵世煜

《被遗忘的塔》 8x11 cm 铜版 连续性插图

指导老师:周浩

作品说明:本系列以一位女孩的视角展现她游走于贯穿大地星辰的通天塔之间的部分场景。以铜版画为载体,用线腐蚀编织的细致画面与飞尘技法独特的质感带给人别致的感受。让大家在欣赏哥特式风格场景建筑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画面中所带来的一丝宁静。




作 / 品 / 选 / 集

指导老师:母贝旎

毕业创作小组共13人

胡锦童、朱婉欣、郭晴、唐怡萌、许钰汧、谢菊、张香珂、谢睿妍、冯钰婷、刘怡安、高瑜童、赵珉、张玉涵

唐怡萌

《睡不了的觉》 25×50cm 绘本 数码绘画 羊毛毡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用手绘板模拟套色木刻的方式制作一个绘本,讲述了关于焦虑情绪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焦虑的兔子在夜晚时分,总是能听到闹钟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从而对家中的各种小事产生了过度担心,甚至以为自己变成了闹钟,最后发现是一场乌龙,其实只是不小心把手表放在了衣兜里。通过绘制绘本,来对焦虑这种负面情绪进行认知和辨别,从而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反思和调控。




冯钰婷

《爱》 20x20cm 手工书 铜版美柔汀 手工线缝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我描绘了一个心脏有缺口的女孩寻找爱来填补心脏的故事。我喜欢富有情绪的画面,所以我的故事也饱含了我的悲伤、我的痛苦、我的爱……

爱和眼泪是并存的,我的泪水让我回忆起了如何爱自己,希望大家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



张香柯

《童言童话》 140×200cm 刺绣

指导老师:母贝旎

创作说明:灵感是基于孩子们写的小诗而来,他们的小诗中充满了质朴、想象力以及孩子们独有的童真,在毕业作品《童言童话》以孩子写的小诗为文本通过温暖亲切的刺绣进行综合材料插图创作,想要和孩子们一起留下他们的美好回忆,也想让长大后的我们能够在诗画中找回童年的感觉,重回童年的温馨。



谢菊

《给湖美的一份礼物》 15x118cm 手工书 数码绘画 走马灯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创作灵感来源于我在大学四年期间的反复的生活路线,以及时间流逝,在同一片场景里迎来不同时空的学生,这片场景也会变得微妙的不同。“一千个读者眼里也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学校存储印象的出发、角度、深浅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通过人物的半鱼半人的怪异造型、扭曲奇特的行走方式、场景重复漫长,不同时空的场景的衔接,文字字体的布局等排版,体现出带着个人印象的时间与空间的流动。



谢睿妍

《蓝皮肤女孩》 35x25cm 绘本 数码绘画 立体手办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我们总是害怕自己与别人不同,害怕因为太特别而被孤立,想要伪装成大众一样。作为一个拥有特殊蓝皮肤的女孩,她努力地想融入这里,但她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她感到非常孤独。她想要去世界的另一个地方寻找自己的同类,于是踏上了一场寻找之旅,在这场旅程中她遇到了许多不一样皮肤的人,她在遇到这些人之后明白了原来每个人都是特别,通往自我接纳的路途是艰难与漫长的。



胡锦童

《观·众》           80x80cm 90x90cm            丝网 灯箱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时尚作为现代化发展的焦点之一,每个人都以观察者的身份相互注视着。观众作为主角,在自我的世界中表现出五彩缤纷的情绪和形象。我将对此的理解运用于毕业创作中,以平面化插画对人物时尚的描绘、色彩的渲染,加之与立体灯箱的结合形式凸显此装置给每位观众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郭晴

《小年兽》          35x25cm          电子音乐绘本 数码绘画

指导老师:母贝旎

作品说明:在这个奇妙的世界中,有天才般的人物,也有和你我一样无数的普通人,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在世间特殊的使命,我们或多或少都在为这个世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价值。就好比小年兽,也许是因为刻板印象,人们一直觉得它是可怕的怪物,但只要稍稍转换一下视角,它就是让人们家庭团圆的可爱吉祥物了。我们身边不乏有像小年兽一样的存在,也许稍稍改变一下视线,就能收获崭新的体验。




   作  /  品  /  选  /  集    

指导老师:何诗意

毕业创作小组共14人

程玥、翁嘉琦、彭箬笳、朱丹妮、李钰娴、周奕君、徐子悦、黄馨怡、刘其歌、余宛凝、杨琴、甄芷涵、熊雅婷、何芸

周奕君

《怪的物》            15x10cm           铜版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企图以形象的“未知性“为切入点,通过想象将一些动物与人类的肢体相结合,从而拼凑出一种令人感到熟悉而陌生的新奇的形象。画面中的形象均由扎点塑造而成,灰蒙蒙的画面效果以及密集的点意在表达出画作中“异形同构”的生物所带给人的未知和怪异之感。



余宛凝

《现代科技与原始自然的交融》            35x 35cm            木板 综合材料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作品以怪异的植物为主体,老旧的电子产品为载体,通过二者结合的方式实现科技与自然的碰撞交融。现代科技发展以来似乎一直在与大自然相博弈,现代科技的发展与拓张意味着大自然会被侵略和掠夺,而大自然也会通过自然灾害来对人类的科技发展来进行反噬,这微妙的对立关系让人不禁有想法使二者结合联系起来,想象二者和谐交融的画面,于是以此来进行创作。意在寻求科技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平衡点。



彭箬笳

《光光》        42x28cm       32寸电视 动画 微喷立体书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在黑夜里或者是闭上眼睛,集中注意能够看见密密麻麻如电视故障雪花屏一般的色光点,半梦半醒时最易幻觉。斑驳光点存在于眼球。学名,视网膜暗噪音。俗称,光幻视。

通过黑白木板式的结构以及类似故障艺术的斑驳和光怪陆离表现迷幻怪诞的梦核色彩,动画和立体书传达完整的在夜晚光幻视下产生幻觉的故事。



朱丹妮

《溯》       20x20cm         铜版画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小时候在乡村有一些生活经历令我难以忘怀,在十多年前,现代化洪流还没有那么轰轰烈烈的时候,那些乡村生活让我得以窥见了一个存在于老一辈人嘴里所描述的婆娑世界。让我在看着“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冲云霄里去了。”这些文章中的句段时,脑子里不是空想,而是有切实的熟悉的画面涌出。最终决定选择自己回忆中一些印象深刻的记忆点作为创作的主要内容,还原当时这段生活的一个经历。



黄馨怡

《影子》 尺寸可变 装置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以生活作为灵感,通过在木盒中做出的场景、灯光的照射与人物的表情来体现狭窄房间中紧张诡异的氛围以及对影子的恐惧心理。



 

熊雅婷

《梦境》       27×40cm        铜版画

指导老师:何诗意

作品说明:每个人都有梦中情节,梦是没有逻辑,没有思维的,是自由的,通过我的现实与非现实的梦境来回转换。每一幅都是一场梦境的存在,不断的切换和改变,分不清彼此。





  展  览  时  间  


  09/5 - 20/5  插画艺术专业  


  展  览  地  点  


  湖北美术学院A4版画系2楼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